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牛頭悲歌(Bullhead)

代表比利時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黑幫男性主題電影。
 
金馬簡介:
 
這是一場源自荷爾蒙的灰色夢魘。虎背熊腰的猛男傑克,幫著叔叔經營肉牛畜牧農場。受到了「激素黑幫」的誘惑,涉入了為牛隻注射成長激素的不道德勾當中,然而在一名追查案情的警官被謀殺之後,整個事件便掉進了難以掙脫的漩渦之中,而猛男深藏在內心的往日秘密,也開始漸漸吞噬他‧‧‧‧‧‧。
 
比利時新秀導演侯斯康以銳利冷冽的視覺風格,呈現藏在肉身裡的陰暗秘密,從黑幫犯罪電影的類型情調,而後直轉為更深刻刺痛的心理驚悚氛圍,流暢不見生澀。男主角馬提亞斯修奈爾詮釋出的強悍與脆弱,同樣教人印象深刻。
 
「我一直深深著迷於美國的幫派類型電影,我超愛這些片,我想要以我自己的方式拍一部這樣的作品,在我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 米榭侯斯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主角就是這樣子的一個人,虎背熊腰,肌肉大的跟鬼一樣。
因為他長年吃類固醇,睪酮素之類的荷爾蒙。
 
為什麼勒,因為他的蛋蛋小時後被住隔壁的有病哥哥打爆了。
但是他卻喜歡打爆他蛋蛋的那個家的女兒。
 
 
所以這是一個有關蛋疼的故事。
 
 
一部來自比利時的黑幫色彩電影,
專門施打荷爾蒙來讓牛隻快速生長的黑道幫派,
在一次查緝中殺了主要偵查的警察。
 
故事的主線一直沒有跑開我覺得很厲害,
因為其實他一直在講主角,但主角跟這件事一點關係也沒有。
 
把施打荷爾蒙的牛比喻為自己,
無法保護任何人,只會養牛,這句話當作轉折很有張力。
 
因為深怕自己的秘密被人發現,
所以他總是封閉自己,性情單純,就像事件後年紀就停滯了一般,
肉身壯碩了,心卻還是個男孩,
最後還是讓自己的人生以悲劇收場。
 
整個故事很吸引人,
人物安排上也蠻有巧思的,
但我對於安排他小時候的死黨是GAY這件事情有點疑惑,
(是想完整化所有純男性社會會有的狀態嗎?)
 
色調也很中東的味道,
只是不知道是不是數位的關係,畫面在移動的時候有殘影,
有稍微影響到觀影的品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牛與人,荷爾蒙與男性表徵的互相呼應我覺得很有技巧,
 
劇情也不會太過於冗長,收的還不錯,
 
會有種小人物面對生活的悲哀感。
 
整體來說是順暢精彩的。
 
只是前面的鋪陳有點沉悶,有稍微分心一下。
 
金馬評分:五顆星(滿分五顆星,久違的滿分) 
 
最後送大家一張側面全裸猛男圖= 
 
文: Fox Hu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