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血教育(SNOWTOWN)

金馬第二彈 - 血教育(SNOWTOWN)
 
改編自澳洲一個小鎮的真實事件,
附上金馬影展簡介:
 
十六歲的慘綠少年,荒蕪的生命脆弱絕望,一名父執輩友人的突然闖入,成為少年孺慕的依歸,也成就和樂家庭的幸福場景,然而短暫溫暖的代價竟是令人髮指的殘酷。如父的典範原來是手染鮮血的連續殺人狂,一幕幕泯滅人倫的惡行,威脅著少年的純真與良知,使他逐漸步向不可逆轉的悲劇。蒼涼原始的澳洲地景,加上令人坐立難安的背景配樂,為觀眾揭示一部宛如噩夢的人性輓歌。
改編自澳洲史上最駭人聽聞的血腥案件,電影於案發地完成拍攝,並起用當地素人演員,在寫實重現殘暴罪行之餘,透過少年的視角,深入連環謀殺背後的成因與真相。有別以往犯罪電影流於表象的聳動,導演以著重心理層面的手法,探索良善的墮落與邪惡的形塑,血肉生剖、赤裸橫陳的暴力挑戰觀眾的承受極限。
 
----------------------------------------------------------------------
 
這部蠻厲害的,厲害的點是他真的讓我有"殘酷"的氛圍。
 
所有角色都是當地的素人演員,所以整體有種真實感,
加上小鎮的風景和空曠,對比上房子裡空間的狹小和封閉,
都讓整部戲的氣氛營造達到很好的效果。
 
幾個主要角色都演得很自然,
男主角和殺人狂叔叔之間的互動演得很好,
而殺人狂在親切與殘酷之間的轉換也讓人驚艷。
 
但是其他角色我就覺得有點太多,
包含主角一整家有5個男孩,然後一大群鄰居進住他家開會什麼的,
加上空間的類似性很高,我幾乎有一半的時間都無法確定他到底在哪裡。
不過還好導演也沒要講他們,幾幕下來這些人就離開重點主軸了。
 
幾乎純男性的空間,性別/性侵向/性癖好的混亂,
還有幾近暴力的言語和畫面,讓劇情的走向越來越慘不忍睹(畫面氛圍),
一直堆疊到主角必須親手殺了他哥哥因為他不想再看到他掙扎的樣子,
那個掐了又放掐了又放的橋段實在是我見過最具張力的設計,殘忍至極。
(這就是"搬運你的未來"沒有做到的地方,部分虐殺片也沒有達到標準)
 
不過這部片的劇情也是有種精彩在中間頭尾很莫名的狀態,
一開始殺人狂是如何進入他家的,
以及後來開始殺的人跟他原本說的有所出入,
(一開始殺得是吸毒,強暴,知道秘密,但是後面開始亂殺?)
尤其是結尾要殺的那個人我真的是不知道為何。
 
-----------------------------------------------------------
 
開頭我有點看不懂的快速鋪陳,中間精彩又殘忍,
結尾收得有點草率,但總評價還是很高的。
 
(這部片完全不適合林娜和路之遠看,真的是殘忍到全戲院都在倒抽氣)
 
金馬評分表:五顆星(滿分五顆星)
 
 
 
PS.BY THE WAY我似乎有看到載點,這部片有出DVD了大家可以去找來看
 
文: Fox Hu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