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搬運你的未來(Smuggler)

搬運你的未來(Smuggler)

 
搬運你的未來(Smuggler)
日本片,導演是石井克人,同名漫畫改編作品
 
金馬影展簡介:
 
懷抱演員夢卻受挫苦悶度日的青年,為錢接下高薪搬運工作,意外踏上暗黑險路,而他的善意,更讓他賭上性命。人生不能重來,在絕體絕命的關鍵時刻,要扭轉命運,唯有相信自己。隨著劇情行至終局,我們明白,原來所有刺激感官的視覺特效,與挑戰演員演技極限的乖張情節,只不過是華麗的外在包裝,故事的本質,仍回歸日本電影最擅長處理的核心母題──自我認同、信任與夥伴關係。
改編自真鍋昌平的同名漫畫,妻夫木聰在片中展現不輸電影《惡人》的眼神,演技七變化,同場飆戲的滿島光,化身極道之妻,看似陰沉卻又不時閃現純真的表情流轉,煞是動人。而飾演最強殺手的安藤政信,結實的肉體美與流利中文,更是令人眼睛一亮。
 
------------------------------------------------------
 
這部片說實在,有點失望。
 
先說好的地方好了,
這部片有某些鏡頭的高反差打燈我覺得很棒,
運鏡算流暢,節奏感也抓得很好,幾個較為誇張的橋段演員也發揮得不錯。
 
角色上我覺得高利貸公司的松雪菜子和運送員老大永瀨正敏演得很好,
這兩個角色出場的戲我都覺得很有亮點。
 
好啦該說缺點的部分了,
最大的問題還是人物交代不清,設定莫名,導致劇本很浮很表面,
情節和表現手法誇張華麗,但是裡面卻很空洞。
 
簡單來說有點譁眾取寵。
 
找一堆日本人來演中國人本身就是個很大的問題,
能騙騙外國人騙不了台灣人阿!那口音就是個問題阿,
然後這個中國黑幫的設定真的是讓我無言以對,
兩個搭檔最後竟然上演"因為我愛你所以我要殺死你"的橋段,
當下除了WHAT THE FUCK沒有其他想法。
 
問題點之二就是在賽德克巴萊爆紅的軍官先生安藤政信,
COME ON!他是X戰警吧!飛天遁地什麼的真的讓我白眼翻不完,
加上那個超級卡又完全不知道在幹嘛的中國人設定,
雖然他精實的身體配上緊身褲是有那麼一點看頭但真的I CAN'T。
 
然後我其實不懂這部片的主線在哪,
故事是很流暢很清楚的說完了,但我還是覺得妻夫木聰在結尾什麼都沒交代,
感覺故事就是要硬把他推回原來的世界裡然後掰掰END。
 
雖然配角在某些需要誇張演出的橋段表現得不錯,
但最後一段求刑的劇碼太過冗長,又不精采,只是拍妻夫木聰叫來叫去,
然後最後一分鐘又暴走,那請問前面二十分鐘你在幹嘛?
那個配角的戲分多到我覺得有點反感,誇張的很油膩。
 
-----------------------------------------------------------------------------------------
 
精彩,是很精彩,很緊湊。
但是這後面的東西太過單薄,風格也沒有統一,
就像是一個熱熱鬧鬧的大遊行然後沒有任何訴求,
"幹我就是要大遊行!!"的感覺。
 
然後中國人的設定真的敗筆,要馬就真的中國人,要馬就改設定,
不上不下的真的讓人很痛苦。
 
金馬投單給分:三顆星(滿分五顆
 
文: Fox hu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