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寂寞得要死(Code Blue)

超限制級片第二部,講述的是情慾和生死。
 
金馬簡介:
 
《寂寞得要死》討論基督教義中的兩大主題──犧牲和救贖。瑪麗安是個敬業的護士,像聖人般安撫瀕死的病患。她是個過著禁慾生活的女人,和死亡病患的相處,是她唯一的親密身體接觸。有一天她在錄影帶店碰到住在她對面的男人,於是開始偷窺他的一切,兩個人同時目睹了一場強暴,卻都沒有做任何處理。漸漸地,瑪麗安發現自己體內一股新的渴求被挑動了出來。這個和死亡為伍的女人,意外地被燃起生機,開發了她對愛情的嚮往,最後卻導致一場極端暴力的性愛夢魘。
 
「我的第一部電影是關於孤獨,一個人為了自我而從環境中退隱,是一種個人主義;《寂寞得要死》是關於犧牲,描寫一個女人為了對他人的奉獻而退進自我的世界。第一部電影中的主角利用逃避人群來尋找自我;而這部片中的瑪麗安,卻是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忘卻了自我。」── 娥蘇拉安東妮亞克
 
-----------------------------------------------------------------------
 
這部我實在是有點兒不知道超限制級的目的是什麼。
 
可能是因為關於暴力,性愛,死亡的東西太過HEAVE,
 
讓人在觀影經驗上很有壓迫感的關係吧我想。
 
(那河童之戀是因為會讓人太過於愉悅嗎= =)
 
 
這部片講述的是一個照顧瀕死病患的護士的內心世界,
 
這些接近死亡的人對於他來說,是一種內心的投射,
 
封閉自己的社交活動和生活空間,但內心卻覺得寂寞空虛,
 
就像是面對著社會強顏歡笑,回到家卻暗自淚流的情節。
 
 
直到他看見了一場強暴,看見了對面的鄰居,
直到他把保險套的精液倒在自己腿上,
 
才開始他內心世界的情慾流動,真實而洶湧,
卻也慢慢的帶領他走向崩潰與毀滅。
 
影片的氛圍一直是壓抑的,不安的,浮躁的。
現在與未來中間的模糊穿插,還有不斷強調醫院長廊的鬼魅手法,
確實在無形中給人一種窒息的壓力。
 
不過影片在最後的暴力情色下突然劃下句點,
雖然是一種表現手法,卻也給我一種"阿演完囉?"的時間感錯覺,
 
前面好慢,後面好快。卻也沒讓我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
 
-------------------------------------------------------------
 
超限制級和他的警語有點太過於噱頭,
 
不過情境上的氛圍很足,育意也算是清楚,
 
但不知道是預設太多還是真的不到那個境界,
 
那種如同"告白"般的震撼窒息感沒有出來,有點可惜。
 
金馬評分:三顆星(滿分五顆星)
 
文: fox Hu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